close

達娜伊谷 茶山部落 鄒族文化探索

達娜伊谷你曾見過上千萬隻的魚兒在山林溪谷優游的景象嗎?在阿里山的山美村中有條曾文溪上游支流 達娜伊谷溪,有著另人難忘的溪流,清澈見底的潺潺流水裡,數不清的魚穿梭其間,偶爾還會閃動一身耀眼銀白,與撒落水面的陽光合舞。在這裡,人與大自然生物是無界線的,不僅是魚,還有許多的彩蝶、蜻蜓、豆娘、螢火蟲也都在溪谷四周飛舞,讓人不由得相信原來溪流也是有生命的,它也可以活得多采多姿。


達娜伊谷每天有兩場鄒族舞蹈表演


成群的魚幸福的悠遊嬉戲

茶山村:茶山村:茶山位於曾文溪源頭,原名叫作珈雅瑪,意為「山腰上的平原」。茶山雖然叫茶山村,但村裡可沒有半座茶園,據說當初這裡栽種的是苦茶油樹,所以才叫茶山。茶山村的開拓歷史裡,相傳最早的定居者是已消失的「達故布亞努族」。這個隱沒於山煙飄渺之中的美麗原住民部落坐落於嘉義縣阿里山鄉的最南端,村民是60%鄒族、30%漢人、10%布農族三族所組成的茶山村,合力以文化藝術創造一山林間的世外桃源   

  茶山的地標~鄒族勇士


茶山的特有文化~涼亭

族人將歷史傳說或人文神話化作圖騰,以木雕、石雕記憶著歷史;而富含悠閒氣息的傳統木造涼亭共60餘座古時鄒族將獵得的山豬、山羌、山羊置放於涼亭裡,邀族人共同享用,因此「涼亭」自然成為聚會的場所與分享的園地,鄒族人常用「a veo veo yu (我心喜悅)」這句話來表達「謝謝」之意,遊客進入涼亭,可摘取掛著食物分享,族人將會感到被認識之喜悅,這也是鄒族特有優良「分享文化」 此外茶山部落也擁有極豐富的自然資源,屯阿巴娜自然生態園區、珈雅瑪瀑布、山野洞穴、大石壁天然滑水道、森林浴健行、螢火蟲等等,在村長及多數村民的共同努力下,茶山村儼然已成為從事「生態旅遊」活動的優質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跟著anne趴趴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