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在家英英美代子
,於是就上網看有啥八卦新聞,結果是沒啥八卦,倒是看到一則花訊;紫鳶尾花一路盛開到5~~接下來當然就是狂打電話邀約眾花痴一起賞花去囉!

原本計劃是要直達大溪的
,但上車後有人突然提議要去馬家莊,而我們司機老大~西瓜~竟也附和的將車開往苗栗,真的是計劃趕不上變化

馬家莊在馬英九當選總統後突然爆紅
,而我們是問過休息站的服務員才知道是在苗栗通宵,車子下了通宵交流道後就看到指示牌了,接著往銅鑼方向大約 六百公尺 再右轉直走,幾分鐘後前方道路兩邊已變成停車場,而左前方就是馬家莊了。

進入村子的右邊有一個簡易的舞台,是廟會演布袋戲或歌仔戲的,左邊就是進入馬家莊祠堂的道路,沿途有很多販賣客家特產的攤販,而馬蕭當選的紀念品也不少,我們頂著大太陽前進,偶爾和老闆閒聊,發現這裡的居民說的都是客家話
。原本馬家庄的祖先是陝西省扶風縣人,馬家庄先祖300多年前從陝西移居廣東,落腳台灣,因此在語言習慣上都已和當地客家人同化了 

  
馬家庄
是個純樸的小村落,大部分居民都已遷居外地,目前僅剩十六戶,留在莊內的卅幾人大多是老弱婦孺。馬家的祠堂有兩個,其中一個據說已有一百多年歷史,是典型的三合院,在歲月的痕跡下仍可看到早年的風華。另一個祠堂是和馬英九同宗親的祠堂,每年過年馬英九都會來此祭拜發紅包,明年這裡又將是另一個爭搶紅包的景點囉!
馬家交通資訊 

國道三號通霄交流道下,接著走苗一二八線往銅鑼方向,前行約 六百公尺 右轉進入苗三六線往楓樹里,再走 二公里 就看到楓樹里活動中心,即到了馬家莊。 


馬家莊 ' 紫鳶花城照片網址: http://www.wretch.cc/album/eztogo 
下交流道的第一個路標


屋主自己漆上的路標


小村落很像早期的眷村


遠眺馬家庄~點型的客家聚落

沿途賣土產的小販


百年公祠堂


百年公祠堂


馬英九祭拜的是這個公祠堂~因為祖先都是來自陜西扶風縣而取名 '扶風堂"


馬英九祭拜的公祠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跟著anne趴趴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